English

流行歌曲为何不流行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

现在,国内流行歌坛到了收获季节,各大“金曲榜”、“歌曲排行榜”纷纷瓜熟蒂落,各种颁奖晚会亦层出不穷。但是在颁奖晚会现场,这样的场面却并非鲜见:当观众甚至是一些歌迷听到获奖歌名后面面相觑,互问:你听过吗?

“你听过吗?”这个问题或许让人们感到有些尴尬,但好歌难觅的现象却是不争的现实:去年虽然也产生了一些在部分人群中有一定反响的歌曲,但即使我们努力地去回忆,也搜索不到那些在听众中具有广泛影响、广为传唱的优秀之作的影子。人们不仅要问:表象热闹的流行歌坛究竟怎么了?

我国的流行歌曲自上个世纪30年代产生以来,经过几十年的发展,产生了像《东方之珠》、《一封家书》、《相约九八》、《常回家看看》等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,但2000年的流行歌坛却让我们无法兴奋。无论是歌坛新秀,还是“重出江湖”的老将,或者是歌迷推崇的“重量级人物”,似乎都没有推出什么让人们传唱不衰的真正“流行”歌曲。

有业内人士分析,充斥歌坛的浮躁创作心态是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。现在歌坛新歌有些已呈“批量生产”之势,一张新专辑,从创意、写作、配器到录音已可按“流水线”规程操作,然而艺术创作所需要的生活感悟与真情实感却被忽略了,取而代之的是空洞的表白和造作的煽情,一些歌曲的歌词翻来覆去就是空洞无味的那么几句,在某个原创音乐流行榜的获奖“金曲”中,以“爱”字为名的曲目竟然就有三分之一之多。

一些长期封闭在“作坊式”创作环境中的词曲作者,除了自我重复,就是“克隆”他人。一首歌曲流行,会马上“克隆”出相似内容、曲调的一大堆,似曾相识之作屡见不鲜。《常回家看看》在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流行之后,竟又出现了类似的“创作”,听众只能“反映平平”。

还有人在创作上盲目追求大潮流,歌曲的风格、个性完全被环境所左右,歌曲趋向雷同也就不足为怪了;现在市面上还出现了“词不够,外语凑”的现象,用莫名其妙的英语、日语“镶嵌”其中,一首歌曲就宣告速成。

如今的歌坛好像一块黄金宝地,人人都想在其中一展风采。“演而优则歌”、“主持优则歌”的现象也较普遍……而这些“歌手”的嗓音却实在令人不敢恭维。

去年,一股怀旧之风悄然流行歌坛,《难忘今宵》、《同一首歌》等一批老歌成为了不少演唱会的压轴曲目,这说明了当今好歌太少,已不能满足歌迷及听众的需求,人们只好寻诸老歌,看来有着热闹表象的流行歌坛,也到了静下心来“冷”思考一番的时候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